跳到主要內容區

Top

本班有嚴謹規劃的基礎課程、核心課程、應用課程與特殊的運作模式,包含了以下五項教學特色:

(一)課程充實豐富,理論、實務均衡並重

本班的必修學分為42學分,共計十六門必修課程。為符合全球化與跨領域學習的趨勢,課程設計以全球化的視野和宏觀政策角度為基礎,以充實學員現代公共政策的專業素養為主。十六門必修課程包含政治、經濟、教育、法律、海洋政策等領域,範圍寬廣、內容豐富,並邀請校外學者專家「專題講座」等實務性的課程訓練,強調理論與實務並重。

(二)不限原畢業科系,菁英集結、締造多元的人際脈絡

在同一職場工作久後,思考模式難免過於侷限並日趨僵化,此時最需要一個多元化、充滿思維激盪的學習平台,來做為有效的進修管道。因此,本班招生對象不限原畢業科系與學經歷背景,以達成本班學員結構多元化、塑造多方交流的學習環境。目前本班的學員有公、私部門人員,涵蓋理、工、商、農、漁、法、政的背景,各界菁英齊聚一堂,並在協同學習的原則下,建立終生友誼的基礎,拓展豐富的人際脈絡、營造多元的精英網絡。

(三)名流匯萃,跨學門、領域,卓越師資集於一堂

為求課程內容之充實多元,每一門課程多由兩位以上的教授聯合授課,並經多次課程會議審核課程之協調性與嚴密性。為了擴大學員汲取名師精華之機會,除了社科院教授精銳盡出,並邀請院外(如:管理科學院、海洋科學院…等)及校外(如:政府部會首長、公司高階主管、知名學者…等)優秀師資前來共同指導。此般跨學門、跨領域集合各方才俊名流聯合授課的做法,使本專班擁有最為多元、卓越的龐大師資陣容。

(四)隔週六、日集中上課,培養團隊精神、提供最多交流契機

有鑒於在職專班學員夜間上課難免會精神不濟,影響學習效果,本班特別利用週六、日時段上課,使學員在精神體力狀況較佳時進行最有效率的學習。並為學員免於每週六、日均到校上課,缺乏與家人互動,特安排為隔週週六、日集中上課,如此安排不但學員學業與工作、家庭兼顧,也便利遠道而來的學員集中到校上課時間。此外,安排學員在兩年的修課過程中,均於同一班級、時間上課。相處日久,自然而然從相互學習、交流中培育出濃厚的同窗情誼、建立團隊的精神與默契,增添個人在進修生涯中最珍貴的回憶與職場上的助力。

(五)學術交流,讀萬卷書、行萬里路,擴大學習範圍
除了制式的室內課程外,本班也鼓勵協辦各項學術交流與戶外學習之旅,走出校園,延伸學習的觸角、吸收多元知識、接觸多方領域,以期增加生活的深度與廣度、活化運用課堂的知識。本班曾舉辦的校外參訪活動,包括市政參訪與座談、古蹟巡禮、海巡署、核三廠、高雄港…等國家建設參訪,並多次參與音樂欣賞、登山健行及校慶活動等。豐富多樣的充電方式,既是讀萬卷書,亦是行萬里路,擴大全方位的學習範圍,以期每位學員均可滿載而歸!